莲染

铁虫/thesewt/黑花/牌E/罗路/侑日/牌快/龙珠🍬🥐/永凯。以上严重洁癖,请勿踩雷

© 莲染
Powered by LOFTER

最高尚的艺术是给他人带来快乐——P.T.巴纳姆

  

  第一次看完《马戏之王》就说好写长评,直到二刷很久后才想起来,也许再不写就没时间安利,看着新年的贺岁片一片片冲击掉The Greatest Showman其实心里是挺难受的,不知道明天不去三刷的话,年后还有没有机会,但我知道,如果来不及去看第三遍,我一定会后悔。


  如果去年我评价最高的三部作品依次是《敦刻尔克》《银翼杀手2049》《爱乐之城》,那今年的《马戏之王》一定在今年榜单的前三,而且我绝不会后悔。


  对于音乐剧,我不提剧情,也不提历史原型,作为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P.T.巴纳姆的形象无疑是美化过的,对于这部作品,我只谈“艺术”,剧中的评论家不会将巴纳姆的马戏团称之为艺术,但我愿意将电影中的人生称之为艺术。


  如果说电影是一种艺术的表现形式,那么《The Greatest Showman》无疑证明了这种艺术。作为导演迈克尔·格雷西的处女作品,我是诧异的,我不知道到底是一个怎样惊艳绝伦的人才能让处女作成为一部旷世奇作。请原谅我用这种夸张的说法来形容,也许很多人会反对,但我仍旧认为,在电影这条世界线里,哪怕P.T没有让“马戏团”流于艺术形式的一种,但我仍旧认为他不亚于文艺复兴的对文化的冲击。


  影片中大量充斥着种族主义者、阶级意识、歧视,有着一切富有时代感的值得人诟病的东西,P.T是个打破那些束缚观念的人,正如影片中的那句台词,“人性的狂欢”。


  巴纳姆确实是个骗子,但戏里戏外观众的笑容不是假的。我会震惊于他的冒险精神,他价值千金的头脑,他的所作所为,会让我一直感慨,也许,这就是艺术最初识的价值吧——给人带来快乐。A million dreams are keeping me awake,I think of what the world could be,A vision of the one I see. 感谢他像个每个人的人生那样历经彷徨,但最终却能找回初心。A million dreams,他始终明白自己的梦始于哪里。


  说说画面。


  通篇的油画质感,将时光带回19世纪的美国,油画一向是体现一个时代厚重感最完美的艺术形式,我保证,在影片中可以感受到那种浓厚的气氛。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定然不是只看剧情,从音乐、灯光、画面、镜头的切换,我都想称为完美,我不是电影的专业人士,但从一个业余的爱好者角度,他的每一个镜头让我着迷,让我在短短的160分钟内穿越19世纪的北美大陆,这就足够了,我很感谢。


  说说音乐。


  每一首音乐是唱给一部分人听的,对我来说,也许就是《This Is Me》。我会觉得很多音乐好听,合口味,会反复地听无数遍,但This Is Me,是唯一一部每当前奏响起都能让我泪流满面的歌曲,曾经听过一个故事,有的音乐是专门唱给一部分人听得,会和那些人引起共鸣,现在,我确信我相信了这个说法。When the sharpest words wanna cut me down,I'm gonna send a flood gonna drown them out.


  谢谢你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勇气。


  当然,包括The Greatest Showman,The Other Side,我也有太多太多的话想来赞美,但无论如何也形容不出休叔和Zac带来的完美视觉盛宴,所以,我希望大家亲自去影院体验一把价值近千门票的百老汇音乐盛况。


  如果你去年错过了《爱乐之城》,请今年务必不要错过《马戏之王》。


  人生本就是一场冒险,堵上一切又何妨。



顺便说我想爬墙去吃Barlyle……

评论 ( 10 )
热度 ( 49 )
TOP